石材美容     石材保養

石材地板種類及清潔方式,你夠了解嗎?(下)

養護之道你要知道

石材地板平日除塵與清潔可有效延長表面光潔效果,但長期使用之後光澤會因表層磨耗而逐漸黯淡,觸感慢慢顯得粗糙。此時千萬不可以為了方便,使用木地板亮光蠟或汽車板金用蠟等施作於石材,雖然會產生立即性的光亮效果,但因蠟質偏軟不具抗磨性,無法維持長久效果,且臘質易與灰塵、髒污沾黏結合,進一步造成石材表面滲透汙染,堵塞石材天然毛細孔以致將來會更難以清潔。

正確的石材地板清潔養護,必須定期使用石材地板專用拋光粉,搭配手持轉盤拋光機加以打磨拋光,如果是衛浴檯面等面積較小,造型較多細節轉折,也可手持研磨用羊毛氈以石材專用拋光粉打磨拋光。

大理石地板先重新打磨拋光後,在表面施以大理石結晶液,透過打磨產生熱度,使結晶液與大理石成分作用,於表面產生具備硬度與亮度的結晶層,恢復原有的光亮效果並具備抗汙保潔等防護作用;

花崗石則因成分不同,無法使用大理石結晶液,打磨拋光後需使用花崗石專用、具備透氣性的保護劑施作以保持表層光亮。

大理石為碳酸鈣偏鹼性,花崗石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偏酸性,彼此成分不同,保養維護使用的清潔材料不可混用。如擔心自己施做保養不當影響石材美觀,可定期委請專業石材地板養護公司,進行保養及光澤再生的維護工作, 住家大約一年至兩年一次,公共空間大約半年一次,即可長期保持石材精美光亮的效果。

石材美容石材研磨石材拋光石材晶化石材填縫美容

 

用隨手可得的材料自製清潔劑

一般市售家用廚房或浴廁清潔劑,為求快速清潔效果,多有一定程度的酸性或鹼性,這類清潔劑對於石材地板表面會造成腐蝕性傷害,以至於光澤消失,汙染進入毛細孔。如平常需清潔石材地板,務必選購中性清潔劑

由於石材清涼光滑的質感,許多人喜歡居家打赤腳踩踏於石材地板上,因此請盡可能選用天然材料製成的清潔劑來清潔石材地板,對於長時間的肌膚接觸會感到更為安心。而如果石材地板並沒有很髒,只需要一般的清潔,則可以自行製作簡單方便又省錢的洗滌劑。

石材病變處理、 石材大美容石材小美容石材翻新

 

以下分享幾種方便DIY的居家石材地板洗劑:

 

橘子水:將五~六顆橘子(或是其他柑橘類)的外皮,加入約800cc~1000cc清水以大火煮沸約5分鐘後,再轉中小火續煮15分鐘即可。冷卻後將橘皮濾除,即可使用來清潔石材地板。

如果地面因為清潔間隔時間較長,以至於髒汙累積較多,可以根據髒污狀況,在橘子水裡面加入微量的食用醋小蘇打粉來稍為加強清潔:

加入微量食用醋:針對室內水氣凝結於地板所造成的痕跡,可以使用方才的橘皮水加入食用醋,水與醋的比例大約是100:1,記得切勿加入太多的醋,以免酸度太強而傷害到石材表面,擦拭地板髒污後,再用清水將擦過橘皮醋水的位置,再擦拭一遍,避免酸性物質持續附著,維持石材表面光潔。

石材修補石材養護大理石研磨大理石拋光

 

加入少許小蘇打粉:如果是居家踩踏所留下的汗漬,或是食物潑濺於地板的油漬,則可將方才的橘皮水加入少許小蘇打粉,比例大約是水:小蘇打=200:1。雖然僅有微弱鹼性,但為了避免留存而傷害到石材表面,第一次清潔完畢後,請立即使用清水進行第二輪的擦拭,將蘇打水完全拭淨。

以太白粉清潔大理石:如果材質為大理石,可用太白粉來清潔已稍微滲透的汙垢。方法是將清水以噴霧器噴灑薄薄一層於大理石材表面,再將太白粉均勻平鋪於清水上方,靜待24小時候,再將太白粉擦拭去除,可消除大理石材表面的汙垢。但如果多次仍無法清除,表示汙垢已滲入較深部位,此時就需要委請專業石材養護公司來施作,切勿使用強力去汙清潔劑來自行清理,避免造成石材二次傷害。

 

洗米水:另外家中若有煮飯,也可將洗米水保留下來,用於清潔地板非常方便。用乾淨拖把或潔淨抹布沾取洗米水,可透過洗米水中的澱粉質吸附髒汙,用洗米水擦過以後,再用清水擦拭一次即可。由於石材地板具有毛細孔,請務必擰乾拖把或抹布再用來擦拭石材地板,以避免過多水氣滲入石材內部。

雖然與市售各類居家清潔劑比起來,橘皮水或洗米的去汙力看似弱很多,但由於石材地板不能接觸酸鹼性洗劑,千萬別因為一時方便而使用非專用清潔劑,結果造成石材表面損壞。平日居家只要經常使用上面所說的幾種自製天然洗劑來清潔地板,就可保持石材地板的衛生以及整潔光亮,延長石材地板的光潔與使用壽命喔!

台北石材美容新北石材美容桃園石材美容基隆石材美容新竹石材美容宜蘭石材美容

資料來源 : 泰聯企業有限公司

https://dowsilsealant.com.tw/Stone_Floor/knowledgeDetail-2F-67

我們是優質的石材保養、石材美容、石材晶化公司,展新是您的最佳選擇,從一九九三年創立至今,提供專業石材美容、保養及晶化處理,拋光石英磚、大理石、花崗岩等材質地板皆有服務,服務於大台北地區,受到各界的肯定與讚賞,展新一直本著誠信經營的理念,擁有先進的石材處理技術、專業的證照以及周到的售後服務,服務地區桃園與台北